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是理工类综合学院,拥有广东省化学教学示范中心、深圳市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新型锂离子电池与介孔正极材料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石墨烯复合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工程实验室。学院成立于2006年8月,其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和1995年建立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现设有化学系、应用化学系、能源与环境工程系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学院拥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原值近6000万元。

   化学与化工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近900人。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理学)、应用化学(工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硕士研究生200多人。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7人(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8人,占教师人数的80%,拥有博士学位者54人,占教师人数的83%。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9人。学院特别注重海外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其中5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院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吴奇先生。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国防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100多项,经费8000多万元。获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成果转化10多项,获得专利20多项。教师发表500多篇论文,其中SCI收录400多篇,出版专著6部。

   学院目前拥有近20家校外实习基地,如:深圳市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深圳市福田区环境监测站、深圳市一品轩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科学技术中心实训基地等。校外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既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