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深圳大学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83年兴办的一所为经济特区提供骨干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高端智力服务、高端科技成果的特区大学,是以培养“素质高、基础好、上手快、转型快”的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为适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深圳大学在原理学院应用化学系和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学系的基础上,于2006年组建成立了化学与化工学院,随之,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应运而生。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由 “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学专业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食品科学专业实验室”、“环境科学专业实验室” “邵逸夫仪检中心”和“创新实验室”组成,除承担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化学、应用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外,还承担着医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公共基础化学实验,以及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各类创新性实验,共开设实验课程15门,实验项目219个,每年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年均12万人时。中心实行学校(实验与设备部)和学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负责实验中心的全面工作。

1983年创校伊始,应用化学系成为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1985年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先生向应用化学系捐助200万港币、世界银行资助10万美元,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赠送一台核磁共振谱仪,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邵逸夫仪检中心,化学教学实验条件达到国内同期先进水平。经过20多年发展,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室80间,可使用面积达到4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800余台/件,价值近40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5台,包括单晶X-射线衍射仪、高分子挤出流变仪、小角X-射线散射仪、核磁共振仪、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电化学综合测试系统、元素分析仪、CEM微波合成仪、荧光光谱仪、薄层色谱、全自动食品生物反应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动态力学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静态激光光散射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同步热分析仪、流变仪等。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在多年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中,已形成一支具有凝聚力、爱岗敬业且以中青年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体,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队伍。目前中心有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人员共48名,其中正高职称19人,副高职称20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硕士学位9人。深圳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把“建立国内领先,具有深圳特色的公共教学实验中心”作为建设目标,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行业,立足地方,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中心先后与一批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将实验教学延伸至课外实习基地。中心通过搭建校企联合研发平台,把企业的问题带到实验室,由老师带领学生通过科研攻关解决难题,同时把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去,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学研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