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深圳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自组建后搬迁至实验楼,投入400多万元对48间实验室按标准配置进行装修,每个实验室安装紧急喷淋装置和烟雾报警器,每个实验室都配有空调设备及通风装置。实验室照明良好,桌面光照为150LX以上,水、电、气管道、网络走线布局安全、合理、符合国家规范,噪音一般低于55分贝(机械设备低于70dB)。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一、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将公共教学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室门锁换成电子锁,并配套开发了实验室门锁管理软件,此管理软件可以对校园卡进行限时授权,能够对师生进出实验室相关信息进行记录、查询、统计相关信息,形成各类数据报表,并结合网上预约系统可使中心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二、实验室监控系统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为提高管理效能,落实安全措施。中心在公共教学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实验室配备了网络监控摄像头,建立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对实验室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录像,实现了中心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管理新模式,保障了实验室与设备的安全。

三、安全卫生责任制

实验室具有防火、防盗、防毒、防爆、防破坏等基本设施;高压容器、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按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存放,并有专门人员管理实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对每个实验室进行安全责任监督,落实每个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为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根据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守则学生守则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卫生及有害垃圾与废液管理条例大型仪器实验室管理条例仪器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办法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等规定,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并与我院教师签订了《深圳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责任明确。

四、健全的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1.规范的采购制度 建立起了规范化的易耗品采购流程,出台和完善了各类采购规范以及细则。如学院师生所有采购须经过中心的易耗品采购系统;实验中心只接受易耗品管理系统内没有的易耗品的申购;中心认定几家有资质的供应商供货;不接受教学经费个人自行采购以及限期采购等措施。

2.规范的用药制度 为确保各实验室能正常进行教学工作,中心要求每学期期末各实验课任课教师按教学大纲填写《化学与化工学院公共实验教学课程实验项目器材统计卡》,提出下学期化学试剂采购计划。将各个实验室所用药品计划进行分类统计,然后汇总,建立实验教学易耗品需求信息库。再根据库存量的情况,制定全院试剂采购计划,并通过易耗品采购平台进行采购。该模式可以避免无计划采购、无计划领用的现象。大大节约了试剂的用量和实验经费开支。减少实验室三废和废试剂。我们自行开发了易耗品管理系统,并已于2008年正式运用于我院本科和研究生实验教学以及教师科研活动的易耗品管理,启用以来易耗品采购入库、订购、领用、退库、库存以及资金使用情况更加规范,化学危险品尤其是剧毒试剂得到有效监管,库存显著下降,浪费明显减少。

3.规范的残值监管制度 各实验室内暂时不用的化学试剂要在每学期末进行统计。对于可用的化学试剂残值,登陆化学试剂残值处理平台录入相关信息,统一建帐,并实行计算机管理。各实验室实验教学所用化学试剂在学期初提出计划清单,实验中心严格依据优先处理化学试剂残值为原则,坚决制止在有相应的化学试剂残值时,从库房领取新购化学试剂。

对于无用的化学试剂残值,依据《深圳大学实验室三废处置管理办法》、《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卫生及有害垃圾与废液管理条例》和《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由实验中心统一处理。对学院不能自行处理的废液,分类收集,标签清楚,由实验中心统一上报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交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认可、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

.安全教育和培训

每学期学生实验的第一堂课是安全、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课,教育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除制定严格的安全制度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步骤外,还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加强任课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实验室学生助管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课程中及其他人员大量聚集使用情况下的安全防范能力,保证实验课程安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