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一、教学、科研资源一体化,全力打造实验教学公共服务平台

在校、院两级的授权下,教学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均依托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管理,一支队伍管理所有实验室及设备,打破了传统实验教学中心只管教学的模式,克服了实验室之间彼此独立、缺乏沟通、技术人员力量分散、实验室建设重叠,仪器设备重复购置等弊端。形成了一体化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即教学科研资源一体化、实验室发展建设统一规划、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设施统一使用、仪器设备统一购置、实验人员统一调配。中心现管理实验室80间,可使用面积达到4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价值近4000万元,所有仪器设均向本科生开放。为最大限度做到资源共享和高效管理,中心自主开发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通过该平台仪器设备超脱了实验室达到空间一体化,师生可以全面透视中心管理的固定资产,实时掌握仪器设备动向,解决了仪器设备向谁借用、如何借用的问题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拿出20间实验室对所有大型仪器设备采取集中摆放,集中开放,集中管理,无论教学或重点实验室经费购入的大型仪器均放在大型仪器实验室,由中心统一管理。45台大型仪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为规范管理,化学教学实验中心自主开发了大型仪器预约系统,建立了大型仪器操作持证上岗制度。学生通过中心网络视频自主学习各大型仪器的操作演示,也可以通过参加培训,掌握大型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经仪器主管老师考核合格,并在《大型仪器操作上岗证》上签字后,学生才能获得该仪器网上预约权限和亲自上机操作的资质。此项服务在本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展以来,深受学生欢迎。

 

二、构建了“分层次实验+开放实验” 双轨交叉的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始终把建设一个满足多层次化学实验教学需要的、面向校内外全面开放的、高效益高水平和多功能的化学实验教学平台作为自己的建设目标,为学生创造一个“化学家在实验室做研究工作的环境”。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强调以科研优势和学科优势带动实验教学的改革和进步,中心按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模式为主线,构建了分层次实验+开放实验”双轨交叉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克服了原有按化学二级学科设置实验内容所存在的重复现象,根据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整体需求,中心在化学一级学科平台上对所有实验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实验内容体现重视基础、淡化专业、强调综合、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的原则。依据循序渐进教学规律建立以基本技能培养为主的基础性实验、以能力培养为主的综合性实验和以素质培养为主的研究性实验三个层次实验教学,增加实验内容和选题的柔性及开放性。改善实验指导方法,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探索理念,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实践能力、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

实验中心坚持开放式教学,将资源高度整合、开放共享,以主要资助启动型课题为特色,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以指导”为原则,使越来越多的本科低年级同学“走进实验室,学在实验室,乐在实验室”。数以百计的本科低年级同学在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下自主进入实验室开展项目研究(每年中心创新性开放人时数超过了20万学时),通过走进实验室,学在实验室,提升了学生实验研究与使用各类专业仪器设备以及大型精密仪器的技能,增强了实践能力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科研素养与团队合作精神,为本科同学后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参与高级别学科竞赛、厘清毕业课题研究方向甚至自主创业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校企联合的产学研模式

化学教学实验中心,把建立国内领先,具有深圳特色的教学实验中心作为建设目标,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行业,立足地方,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中心先后与中海油田采油服务科技公司、德国道康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公司、深圳市飞扬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大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美国欧麦奇化学有限公司、深圳市阳光之路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将实验教学延伸至课堂外、课外实习基地,搭建了企业与学校联系的平台,把企业的问题带到实验室,由老师带领学生通过科研攻关解决难题。同时把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去,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学研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