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一、开放运行情况

实验室实行全开放式管理,面向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

内容开放:学生可以在指定的多个实验中,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实验;还可以提出自己的与课程相关的课题,内容多样,形式灵活;时间开放:实验室与设备面向全校学生全天候开放,部分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使用,根据规定登记使用信息后即可使用;空间开放:实验中心管理下的80间实验室,除正常的实验教学时间之外,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设备开放:实验中心管理的1800台套仪器设备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

为了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培养实践能力,2005年我校制订了《深圳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试行)》,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以此为依据,制定了《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开发了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各类实验室最大程度面向本科生开放。各实验室包括科研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前提下,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用以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学校为实验室开放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如中心有调整实验技术人员轮流值班权利,对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计算时给予倾斜(同等学时条件下,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指导的工作量为基础性实验项目的2倍)。

实验室针对毕业论文及科技活动对学生开放。教师研究用实验室及各教学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接受优秀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鼓励基础较好、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进入实验室做毕业论文或参加科研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其次,通过挑战杯、学生创新基金、科技节等活动,化学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实验机会。

实验室对社会开放。吸引了中小学生参观实验室,观看演示实验过程,激发中小学生对化学和化学实验的浓厚兴趣。

二、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实行学校(实验与设备部、教务部等相关部门)、学院两级管理,学院全面负责的管理体制。统一协调教学实验和开放实验,制定实验室开放的具体规则,从管理体制上进一步保证了实验室正常教学和正常开放。

实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实行竞争上岗,由学院推荐,学校聘任,中心主任为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从具有正高职务人员中聘任;中心主任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实验中心的发展规划及岗位设置、组织协调实验课教学,负责实验中心的建设、运行管理及教学研究等工作;根据中心任务情况,可在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中和中心教师中聘任副主任2名,由主任提名,学院聘任,协助主任工作;中心主任、副主任和各实验室负责人组成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小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由实验中心集中统一管理;兼课教师竞聘实验教学任务,实行流动管理。

三、考评办法

中心对实验教师的考评包括学生测评教师评估院系评估。学生测评包括学生对教师的网上测评,即学生在网上填写《深圳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网上测评表》,评价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对每项内容进行打分;教师评估是学院组织教师听课,并填写《深圳大学本科课程听课意见表》;院系评估由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各项评估结果对教师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每年中心都要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年度考评,年度考评根据《深圳大学实验教学与管理岗位考核表》,先自评,再由全体人员对被考核者进行测评,评选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评结果作为评聘的重要依据。

四、实验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

1.校院重视实验教学 深圳大学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校领导和实验与设备部领导经常深入实验室指导工作。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高原教授兼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管实验中心工作,全面主持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工作。

2.政策保证实验教学 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学规章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提高教学质量的政策和措施,如教学奖励制度、教学改革立项管理办法、职务评聘等等。化学与化工学院根据学校的精神,也制定了向实验课教师倾斜的政策,如《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等。

3.管理服务实验教学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经常召开会议讨论中心发展、工作考核、教师聘任、成果评定等重大事宜,把握了实验教学工作的正确方向。同时,通过实验指导教师的主持制、新教师的试讲制、实验教师的集体备课制及教学检查的听课制等制度,建立有效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更好地规范实验教学。

五、经费投入机制

学校根据建设和发展需要对实验中心单独核拨实验室发展和提升经费,五年来经费投入近3000万元,在学校的指导,学院的领导下,主任负责经费分配、使用。随着学校整体改革的深化,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新的经费投入机制和分配机制;除此之外还包括实验室开放基金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学校实验室管理研究基金三性实验立项基金以及各类科研项目经费等,这些运行经费保证了实验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支持中心的良好、高效运转。

学校每年下拨实验教学维持经费80 多万元,此项经费专用用于实验教学;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维护费近20万元,用于大型仪器的配件购买和日常维护。